第11代本田思域 风格内敛 表现沉稳

 ZB 1010 CJ doc7hqcomry4ybyn50o1wp 03100734 qiaoyuan

 

第11代本田思域(Honda Civic)一扫上一代思域的高调、动感和霸气形象,打造内敛、沉稳的风格。

2019年,第10代本田思域在推出三年后迎来小改款,亮镀铬外观集中在前脸的中网格栅,塑造霸气和动感的形象,高调宣示这就是本田思域。

 

ZB 1010 CJ doc7hqcossqs141aj8jo5sa 03101740 qiaoyuan

 

两年后,第11代本田思域诞生了。1.5升四缸涡轮增压引擎,从内至外走内敛、成熟的稳重风格,有如小号的本田雅阁(Accord),由内至外颠覆了消费者对本田思域旧有的印象。

 

ZB 1010 CJ doc7hqcopqdcsk1ainem6pe 03100801 qiaoyuan

 

外观上,全新思域腰线设计上,营造干净利落的沉稳风,没有多余的镀铬装饰和侧裙套件,更具欧洲风格。毕竟这是由美国团队主导开发的车子,不仅引擎盖扁平了很多,连中网的进气格栅设计也低调和踏实了,LED日行灯和尾灯造型从原有的“大虾头”缩小变成了一个“倒7”形状,前脸中央也没有亮镀铬框起,保险杆两侧的雾灯也不见了。如果不看车尾铝牌上写的Civic和Turbo(涡轮增压)字眼,还真会有小号雅阁的错觉。

 

车子的铝合金轮圈是16英寸,略嫌小了一点。不过,意外的是,行驶时非常安静,听不到路噪,而且转弯时底盘非常稳,方向盘也不会因为高速行驶而有抖动的感觉,因为车身很低,高度仅1415毫米。车长也比上一代长了16毫米达到4687毫米,车宽多了3毫米。不过最显著的是车子的轴距增加了35毫米,2735毫米的轴距令后座乘客也很舒服,不觉得空间局促。

 

ZB 1010 CJ doc7hqcos3kauvf8k6eat2 03101441 qiaoyuan

 

车尾没有任何防刮饰条或雾银镀铬饰条,小鸭尾扰流设计也很干净。行李厢容量有493升,如果不喜欢后备胎,建议可以改用无内胎的轮胎,提升暗格的储物空间。行李厢有两个拉环,一拉就可以放倒后排座椅,方便车主载送大件物品。

 

ZB 1010 CJ doc7hqcovbgpba4p1w61wp 03101752 qiaoyuan

 

冷气出风口上“网”

新款思域的车室配备的悬浮式中控娱乐和资讯触屏变大了,从之前的7英寸加至9英寸,并且支持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。此外,双环数码仪表盘也加大至7英寸。如果长途行驶,检测到驾驶者精神不集中,仪表盘的左环会出现警示,提醒驾驶者该暂停车子休息了。同时,仪表板上的冷气出风口“网”了起来,有一片如“蜂巢”的横形铝网,冷气出风口就藏在其中,“蜂巢”上有四个转动冷气出风口方向的转钮。

 

中控触屏下的无线手机充电配置,令人完全不用担心手机电量不足问题。

 

ZB 1010 CJ doc7hqcoxbii8hcn5b6ijr 03101809 qiaoyuan

 

车子备有“运动”(Sport)、“一般”(Normal)和“节能”(Econ)驾驶模式供选择,建议选用节能模式,“运动”模式会令人感觉到车子重心下压,引擎也发出较狂野的声浪和悬挂变硬朗,转速也会上升到逾2000转,意味着车子的油耗增加。

若是城市通勤或上高速公路,启动节能的经济驾驶模式已足够,动力表现很平顺,不会有顿挫感。

 

ZB 1010 CJ doc7hqcolwetht1am2dhat2 03100811 qiaoyuan

 

ZB 1010 CJ doc7hqconkjekzmx1x6oe0 03101832 qiaoyuan

 

倒退时,中控屏幕显示车外的环境,可选择三种后视镜影像角度,提升倒车安全。平行停车,也不怕会因盲点而撞到路阶或硬物。左侧镜下方藏着一个小镜头,左转时,车子的左边路况会投射至中控屏幕。

车子的贴心之处是首次增设自动上锁功能,如果检测不到钥匙,会自动上锁。

 

兼顾消费者荷包

全新思域搭载1.5升涡轮增压引擎和CVT变速器,在转速达5500rpm时输出的最大动力为129ps,最大扭力是180Nm。这是一辆内敛、沉稳的车子,速度不是主要考量。同时,车子因为动力输出不过130hp,所以在拥车证竞标上属于中小型汽车(A组),兼顾了消费者的荷包。

车子也首次加配Honda Sensing智能安全控制和辅助系统,包括备有定速跟车功能的自适巡航系统,防前方碰撞警示和紧急介入刹车和防车道偏离警示等。如果发现车子偏离车道,方向盘会出现拉扯力度,让车子驶回车道中央。与此同时,仪表盘的左环也会出现警示。其他安全配置包括防锁死,车辆稳定辅助,防滑坡和电子手刹车及Auto Hold功能等。

油耗方面,车商资料显示一升汽油可以行驶15.6公里,不过,城市通勤肯定会较为耗油。

 

来自 / 联合早报
文 / 康秀金
摄影 / 曾坤顺

原文: https://www.zaobao.com.sg/lifestyle/motoring/story20211010-12018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