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田Odyssey 更贴近现代生活方式

 

KV.1

 

最新一代本田(Honda)保姆车Odyssey累积了近30年的路上经验,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方式,依然是一家大小出游的好选择。

俗称保姆车的车款因多座位和高度实用性近年大受欢迎,已有27年历史的本田Odyssey可算是保姆车先锋之一。经过五代的演变和改款,最新Odyssey在造型上已与当年大不同,其中最明显的是当年后车门仍是传统轿车的开门方式,新车款已改变为推拉式,除了设计更美观,在狭窄空间上下车也更容易,这是现代保姆车的特色。

 

1

推拉式的后门是现代保姆车采纳的一贯设计,使在狭窄空间上下车更容易。(车商提供)

 

2021年版本的Odyssey以兼具乘用及实用的优势为基础,创造出大气有型的外观。新一代车款延续本田家族的飞翼式车头造型,有大面积水箱护罩和厚实的引擎盖,搭配亮眼的细长大灯,整体造型更有架势。车侧的焦点是推拉车门。车侧的镀铬饰条不再延续到D柱,而是停留在后侧窗下缘。车尾用了更先进的LED导光型尾灯组,搭配镀铬后牌照饰条与保险杆饰条,勾画出流畅的线条。

 

2

车头的细长大灯更有时尚气息。(车商提供)

 

3

车尾采用更先进的LED导光型尾灯组。(车商提供)

 

注重车室细节

Odyssey以低平台及大面积前三角窗加上梯形后三角窗,创造出无压迫感的前后开阔视野。车子有七座位和八座位版本,车室空间基本上还算充足,前座座椅之间也设计了杯架,门侧拉门把手下缘也有置物空间。第三排座椅椅背可40:20:40比例放倒,前后倾斜度可以调整。第二排座椅可以纵向移动,若将第三排座椅收纳至底板,就能将第二排拉到最后,进一步扩大车室空间。受惠于低底盘和车高,车子的行李厢尾门有感应器,晃脚就能打开,其横向宽度和高度都充足,置放物件相当顺手。

 

5

车室座椅可根据需要灵活调动。(车商提供)

 

6

现代保姆车不可少的天窗,引进自然光,车室更明亮。(车商提供)

 

但这款车吸引人的不是早已预料到的车室空间,而是新一代车款在车室细节上的注重,包括握感不错的驾驶盘,清晰的仪表控台,触感极佳的皮椅,以及仪表板和车门边的檀木饰板材质,都很讨喜。

 

7

檀木饰板材质的内饰增添了车子的质感。(车商提供)

 

Odyssey这次改款也新增“预约上锁”功能,“离开立刻上锁”及“感应式电动尾门附自定开启高度记忆”等配备,除了提升先进科技感受外,也有实际用途。

另一大改进是将仪表板从原本的3.5英寸升级为7英寸TFT彩色液晶仪表板,与类比速度表相结合,以容易理解及高辨识度的方式显示各种资讯。

 

8

中央控制台的大尺寸屏幕清晰好用。(车商提供)

 

此外,增加了驾驶座空调出风口,伸缩置杯架和前座乘客隐藏式上掀置物盒,中央滑盖式置物箱,以及USB充电插槽等,都是很实用的设计。

 

动力输出平稳 行驶宁静

第一代Odyssey在1995年首次上路时,是基于Accord车款的平台打造,当年搭载的是2.2升引擎和4速变速器,输出的动力是140hp。最新一代Odyssey除了有更舒适安定的乘坐环境,更卓越的先进科技,以及大为提升的宁静程度之外,动力方面也大为改进。新车装载的是一台2.4升四缸i-VTEC引擎,搭配拨片换挡的CVT无段变速系统设定,可以输出175PS/6200rpm的最大动力,以及225Nm/4000rpm的最大扭力。

新一代车款行车时车子仍然有轿房车的操控感,动力输出不疾不徐,搭配的CVT变速箱采用G Design技术,让起步更平顺,并在加速过程中渐进提升性能输出,迅速反应的引擎推进了力道,不会出现突然的强劲加速感。为达最佳驾驶操控和乘坐稳定性,车子的前悬挂采用轻量化麦花臣式,后悬挂则使用优于操控与空间最大化的H形扭力杆,并搭配振幅感应避震器,一路相当平稳。

值得一体的是,这台引擎有极好的油耗表现,每百公里只消耗8.1升,同时兼具低噪音及超低排污,相当环保。此外,车子有个自动节能模式,能自动控制引擎、变速箱与空调系统进入节能运转模式,在定速巡航系统启动时能进入智能模式,充分发挥Odyssey的节能实力。新一代车子使用大为改进的隔音材质,大大提升车室的宁静程度,在维持低重心的同时,成就了更宁静平稳的行驶操控性能,以及顺畅的乘坐体验。

新一代Odyssey安全性十足,除了多个安全气袋,也搭载盲点侦测警示系统,倒车预警显示辅助系统,环景影像辅助系统,适应性巡航控制,可支援泊车的智能主动式停车辅助系统,以及偏离车道预警等先进全面的主动安全配备。

 

来自 / 联合早报。文 / 吴庆康

原文https://www.zaobao.com.sg/lifestyle/motoring/story20210613-1155373